跳到主要內容區

研究發展處

光大創創學院計畫簡介

 

 

 

 

 

  臺北科大向來的定位是實務研究型大學,不但是企業家的搖籃,更是技術紮實的研發人才培育基地及學生展現創新與創意的平臺,因此,長期以來也一直是中小企業的研發好夥伴。本校有感於:(1)教育部引導及鼓勵大學校院發展與城市共生共榮之教育型態與經營策略。(2)學校在社會及社區中所應擔負之中堅領導角色。因而積極規畫以本校為核心,整合周邊社區資源的創新教育體制,致力提升教育價值,轉化學習生態,突破傳統由「教師為教育的主體」轉化成由「學生為教育的主體」的教育原則,進而演進至以「城市為教育的主體」的教育生態,並且透過可能的教育鬆綁,將教育的磁場擴展到城市的每一個角落。

  配合本校「結合學校經營與城市發展共同運行」的中長程目標,及「企業家的搖籃」的辦學理念發展大學學習生態在教學學習、「課程制度空間資源

等六大面向的創新思維與作法,制定無邊界學習的計畫目標:

=>突破傳統及保守式的治學方法,建立彈性自主且開放性的實務教學模式。

=>鏈結城市環境教育,打造具地方特色及永續經營的教育典範。

=>致力於學生基本專業以外的創新創業能力培養,設立臺北科大光大創創學院,以學校鄰近的大光華商圈及大稻埕商圈做為學生學習3C產業及文創產業的創業大教室,並結合物聯網、互聯網(+)及金融技術(FinTech)社會焠煉與資源整合,實現創業家搖籃的夢想。

=>培育具備國際競爭力的創業青年學子。

=>建立永續經營的無邊界學習生態制度。

  光大創創學院計畫將「培育學習者結合軟、硬體專業知識與數位金融科技實現青年創業的能力」,同時「打造臺北都會成為科技、文化與創新創業薈萃的閃亮焦點」。與臺北市政府合作,

透過城市議題的發想與實務教育的刺激,預期達到如下短、中、長期效益:

=>有效透過臺北科大光大創創學院、3C物聯網創新創業學程與文藝互聯網+創新創業學程、教育平臺之設置,啟動本校跨界學習的政策(短期效益)。

=>藉由商家所形成的聯盟社群逐步擴大科技與文創的大教室,使無邊界的學習生態入植深耕(中期效益)。

=>強化學生數位商務能力及企業國際觀,提升其創新創業的能力及機率,並將所學專業技能以創業開發回饋社會 (長期效益)。